被告“穿马甲”违规提现 大数据助法院锁定真实身份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1-24 15:52:56      访问人数:

日前,天津自贸区法院通过OpenID信息锁定被告身份,顺利办结一起违规提现红包案。该案为当事人在无法获知侵权人真实身份时成功维权提供了良好范例。

8月,原告腾讯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被告在“看点快报”上多次违规提现红包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承担侵权责任。原告诉称,根据后台核算,被告通过完成任务产生的合法收益应为191.22元,违规多次提现所得共计42081.78元,原告通过站内信等方式提示被告返还所得,均未得到回应。

由于原告无法自行调取被告真实身份信息,仅能提供被告的OpenID和微信昵称,给立案带来一定难度。OpenID作为用户在某个应用下的唯一标志,具有身份识别的作用,通过OpenID就可以锁定具体用户。为此,天津自贸区法院突破传统的立案标准和要求,以被告OpenID加微信昵称为信息基础立案。同时,基于OpenID技术原理,法院依据OpenID信息通过微信号绑定的财付通账户,查明被告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同时利用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快速获取了被告的住所信息,并成功送达应诉材料。被告收到后,主动与法院联系,表示已经认识到行为的不当性,愿意退还违规取得的红包款项并承担诉讼费用。双方达成和解后原告撤诉。

天津自贸区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表示,网络侵权隐蔽性强,公众难以获知侵权人真实身份,大量网络侵权存在立案难、维权难的情况。该案的审理为网络环境的司法治理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