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力 45分钟高效审理17起案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3-05 18:55:08      访问人数:

近日,在河北区法院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内,庭审准时开始,承办法官魏薇正端坐在审判席前,通过应用市高院研发的批量庭审直播系统,集中审理17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45分钟后,17起案件全部审理完毕并同步庭审直播,刷新了快速庭审的新纪录。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案件简案快审,提升审判质效,审判团队对涉案借款合同进行审核,对借款人相关情况、授信时间、借款额度、利率等进行要素化提炼,制作要素式开庭笔录,采用批量定庭、批量开庭、批量直播的快速审理模式,多管齐下,快速审理了该批案件,做到了程序合法、庭审高效、节时省力,大大缩短了审理时长,提高了审判效率。

由于批量庭审直播系统的使用在河北区法院尚属首次,河北区法院研究室积极对接市高院技术部门,并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金融审判巡回法庭给予全程协助指导,共同解决了庭审中可能遇到的技术性问题。审判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庭审相关工作,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批量庭审直播首战告捷。

批量庭审直播系统有效解决了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大、批量集中的问题,使庭审公开更加便捷,为今后大力推进庭审公开工作,大幅度提升庭审直播率,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