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法院召开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3-15 16:53:56      访问人数:

3月5日上午,红桥法院在洪湖里社区家事法庭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李宝新通报妇女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赵国良发布典型案例。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飞主持发布会。

近年来,红桥法院高度重视以司法力量保障妇女权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主要做法包括:依法审理涉妇女权益案件,切实严惩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依法保障妇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对离婚案件中涉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根据保护无过错方原则,对妇女权益依法给予倾斜;审慎处理夫妻共同债务,切实保障女性当事人在婚姻关系中的财产权益。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积极探索离婚案件诉前调解制度,畅通离婚纠纷多元解纷渠道;完善人身安全保护机制,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开展延伸保护工作;建立心理干预工作机制,帮助女性疏导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更好迎接生活。持续增强社会联动,与区妇联、区民政局共同建立家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选派妇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参与家事案件,定期沟通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方案;对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侵权之诉或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涉及人身权益的诉讼,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开展特色法治宣传,发挥社区法庭普法阵地作用,定期选取涉妇女权益案件在社区法庭开庭审理,资深法官下沉社区集中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推进新闻媒体法治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节目为妇女权益发声,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图文消息、短视频、典型案例,扩大普法宣传范围。

赵国良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内容包括以女性为对象的网络诈骗案件、女性隐私权保护案件、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婚姻家庭纠纷等,以案释法,增强全社会尊重保护妇女权益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