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法院方家庄法庭妥善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09 15:05:43      访问人数:

李白曾有诗云:“人生贵相知,何用金与钱。”可有时候,当友情真遇到金钱考验了,却往往变得很脆弱,甚至一击即溃。就比如发生在朋友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有人为此对簿公堂,有人甚至大打出手,却很少有人重归于好。近日,宝坻法院方家庄法庭在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同时,帮助两个好朋友消除了嫌隙,找回了久违的友谊。

原告王某与被告孟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11月5日,因资金周转需要,孟某向王某借款5000元,承诺于2019年6月29日偿还,并按照年息15%支付借款利息。然而,借款到期后,孟某却不主动偿还王某借款本金及利息,态度消极。面对王某的多次催要,孟某也是找了各种理由推脱,甚至用友情来绑架王某。

2019年10月31日,王某忍无可忍,向宝坻法院提起了诉讼。在了解案情以后,承办法官为了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决定先采用“背靠背调解法”,在开庭当天将王某和孟某隔离,由承办法官分别与他们进行交谈。被告孟某在法官反复耐心劝解下,最终承认自己并不是不愿意还钱,只是现在没有能力还。得知孟某的真实情况后,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同场调解,在讲道理、讲法律的同时,着重从情理上讲友情、谈道德。最终,王某与孟某当庭达成和解意见,王某表示理解孟某现在的处境,愿意退让一步,同意孟某于2020年1月31日前偿还借款本息,总计5625元。

走出法庭,当事人双方对承办法官帮助其维系友情表示感激,并对法官的办案效率表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