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着力打造一流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12 16:14:10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三年创建“一流人民法庭”工作,积极投身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12月12日,蓟州法院举行创建“一流人民法庭”工作总结暨发挥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动员部署系列活动。蓟州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马占亭出席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公安蓟州分局、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各乡镇分管政法副书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院干警参加了会议。

马占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蓟州法院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上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乡镇一声哨、法官来报到”“一乡镇一诉讼服务站”“一乡镇一法官”等创新做法,以及在全区问题合同清整等专项工作中展现的担当作为。同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理念,坚持公正高效,强化服务保障,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

会议总结回顾了蓟州法院创建“一流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印发并解读了《蓟州区人民法院关于发挥司法职能 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会议提出,要以全面争创一流法庭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职能优势,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会上,乡镇分管政法副书记代表、公安派出所所长代表、司法所所长代表、人民法庭庭长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当日上午,该院还就“一流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央、市级、区级等10余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参会人员就媒体关心的电话调解、旅游巡回审判等工作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2017年以来,蓟州法院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五个一流”人民法庭。队伍结构显著优化,司法为民更加务实,服务大局担当有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形成了优秀调研形成在基层、审判骨干成长在基层、优秀干部培养在基层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切实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后,蓟州法院将持续深化创建“一流人民法庭”工作成果,聚焦聚智聚力两个“一站式”建设,做细做实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工作,主动下沉、精准对接,助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