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没有“暂停键”——蓟州法院下营人民法庭妥善调处两起欠薪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2-24 14:33:00      访问人数:

辛辛苦苦工作了半年,到头来却一分钱也没拿到……2020年这个春节可能是河北省遵化市的老卫(化名)最难捱过的一个年。

时间倒回到20196月,作为电工的老卫来蓟州打工,和小祖(化名)一起为拖某(化名)承包的水电安装工程提供劳务,商定了每天的工资,并约定工程完工后统一结算。两人每天加班加点,终于赶在11月上旬顺利完工。满以为老板会痛痛快快履行诺言,可在分几批给付两人部分工资还剩最后5000余元时,拖某却以种种理由搪拖拒付。

当年12月底,老卫和小祖在最后一次讨薪无果后,来到了蓟州法院下营人民法庭,希望法院给主持公道,要回属于他们的劳动报酬。该庭副庭长刘虹、书记员杨扬接待了他们。在了解情况后,刘虹及时组织诉前调解,通过电话与拖某联系,拖某承认老卫、小祖两人受雇于他,并工作了近6个月,对于尚欠的5000元劳务费,拖某称其转给了旁某(化名),希望法院给他时间,他去同旁某沟通。

接下来的一周,刘虹、杨扬和老卫先后多次联系拖某,拖某都一直以其正在与旁某沟通联系为由,希望老卫两人等等。眼看年关将至,案件不能再拖下去了,于是,下营人民法庭根据老卫、小祖的诉求,予以登记立案,两案合并审理,并第一时间向拖某发出了传票。在答辩期间,刘虹利用过年值班,又不间断地与拖某联系,希望他能尽快给付老卫两人工钱。

案件原定于2月中旬开庭,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迟延开庭。老卫在收到法庭通知后,一声叹息,认为这讨薪之路太坎坷,工钱估计是要不到了。

但法官并没有放弃。半个月来,刘虹和杨扬先后7次与拖某、老卫联系,最终,拖某同意支付余款。为了保证双方当事人的身体健康,及时维护老卫、小祖的合法权益,在疫情形势严峻需减少当事人聚集的情况下,双方用微信平台转账的方式给付劳动报酬,法官将调解、支付过程予以记录,两原告撤诉,至此案结事了。

“因为疫情原因,此案开庭尚需时日,但面对群众的期盼,我们法院、法官可绝不能等。为民服务没有暂停键,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之路我们奋勇向前!”

——刘虹事后在工作日志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