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法院中塘法庭走访人大代表共商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6-19 17:24:48      访问人数:

6月16日下午,滨海新区法院中塘法庭负责人王卫国和法官刘春芬一行到中塘镇张港子村村民委员会,就农村法治建设、诉源治理、纠纷解决前置等问题,同市人大代表、中塘镇张港子村党总支书记刘世平交流座谈。

张港子村现有村民3000余人,外来人口1000多人,流动人口数量大。该村区域内民营企业30余家,石油化工物流产业辐射全国,年上缴利税超亿元,在统筹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过程中存在一定潜在纠纷的可能性。刘世平介绍,多年来村两委班子一直秉持企业发展法治保障的理念,注重乡村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多元及时化解的做法,尤其是在基层治理方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同时也需要继续创新基层治理举措,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

王卫国表示,结合张港子村乃至中塘镇的整体情况,中塘法庭将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积极开展调解前置试点工作。在该村社会治理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中塘法庭提出设立法官工作室的设想,通过法官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解及法律服务,实现无讼村居的目标,更好地发挥中塘法庭靠近乡村、贴近百姓的优势及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基层基础作用,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世平表示,将全力支持法庭工作,为法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更好地利用法官的专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促进村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乡村整体法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