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老人成被告内心焦急 热心法官细心释法解心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27 15:17:26      访问人数: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涉及拆迁房屋及拆迁款分配的案件也由之而生。而这类案件中,往往法律关系错综复杂,个别案件的当事人情绪激动,矛盾较为尖锐,处理难度大。对此,法官应时刻倍加谨慎,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朴素的为民情怀,公正司法、化解纷争。

某日清晨,蓟州区人民法院别山人民法庭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要求见刘会平法官。烈日下只见他裹着薄被,躺在护理床上。刘会平闻讯,火速赶到老人身旁。原来,这是一起离婚后将前夫一家起诉的共有纠纷案件。老人是案件的被告,也是原告的前公公。当天是开庭的日子,老人因患病行动不便,家里儿女考虑老人现在的情况,纷纷劝他委托与自己同住的儿子参加庭审即可。可是老人担心自己因拆迁应得的份额被前儿媳分走,一来不放心,二来也感到有点堵心,非要求亲自来法庭看看。儿女无奈,这才找了一辆车将老人连带护理床一起拉了过来。

见此情景,刘会平与老人儿女共同将护理床推到阴凉处,安抚老人不安的情绪,并耐心进行讲解。刘会平用通俗质朴的语言,讲清讲透法律规定,让老人相信法律的公正,明白法官判案一定会坚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绝不会有所偏颇......一句句平实的话语,饱含着坚定维护法律权威的信念和确保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决心,不仅深深感染着现场的群众,更是给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老人连连表示“这下放心了”,同时也提出自己身体虚弱,参加庭审十分不便,而自己的家人也清楚案件的情况,想委托自己的儿子作为代理人参加诉讼。在刘会平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办理好委托手续后,便高兴地乘车回去了。案件随即依法公开开庭进行审理。

作为基层法庭的一线法官,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当事人,也会出现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可无论情势如何变化,人民法官永远不变的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和维护宪法、忠于法律、恪尽职守、秉公办案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