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眼花转错账 法庭诉前调解一招制胜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31 09:01:32      访问人数:

“法官,我把钱打到别人账户了,您能帮帮忙给我追回来吗?”7月13日,60多岁的程大娘来到位于大港油田幸福路的滨海中心法庭门口,向法庭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求助。原来由于老人年迈视力不好,错输了信息,在银行转钱时误将3000元退休金打入了别人的账户。

滨海中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立案接待的速录员姚蕾赶忙将老人请到接待室,并递上一杯水,让老人平复心情后再详细述说情况。经过一番交谈,姚蕾了解到,发现错打款后,程大娘焦急万分,分别向银行和派出所寻求帮助,银行告知了程大娘对方客户信息,但程大娘始终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而派出所则建议程大娘向法院提起诉讼。无奈之下,程大娘只好来到滨海中心法庭寻求帮助,希望通过起诉账户所属人来追回打错的款项。接到老人的诉讼申请后,法庭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往事发银行,调取银行客户信息。在进一步追查时,工作人员发现该账户所属人早在2017年死亡,但账户尚未注销。没有了相对人,法庭暂时无法立案,工作人员耐心地宽慰程大娘,请她先回家等候消息。此后,法官又开展了多方调查,最终成功查到对方账户所属人屈某是大港油田的退休职工。得到此信息后,庭长马上安排人员到油田退休办调取了该账户所属人生前职工档案,从中查到了其子女线索并逐一电话联系,核实涉案银行卡的下落。最终,工作人员与在武清区工作生活的屈某之子屈某某取得了联系。屈某某了解情况后表示其父亲已去世多年,银行卡不好查找,且他本人常年在武清工作生活,不方便回到油田处理。法庭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屈某某在得知程大娘急需这笔生活费后,表示一定抓紧时间回大港办理好这件事。周末,屈某某驱车2小时从武清赶回大港,在其父亲遗留的银行卡中查到了相关款项,并同意按程序予以返还。收到款项后姚蕾第一时间将3000元转给了程大娘,同时将程大娘的亲笔收条通过微信发给了屈某之子。至此,这件转错账的乌龙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没有立案、没有收费、没有繁琐的诉讼程序,短短数天就将错转的3000元退休金追了回来,程大娘满心感激,一再表示感谢。滨海中心法庭庭长动情地说:“群众之事无小事,3000元金额虽然不大,但也是老人一个月的生计保障”。诉前调解的方式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及诉讼费用,也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难题。此起案件不仅是滨海中心法庭为民司法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滨海新区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