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拆迁起纠纷 法官调解化干戈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30 15:25:45      访问人数:

近日,在蓟州法院别山人民法庭副庭长肖勇的见证下,一起因还迁房产生纠纷的当事人房某(女,化名)和吴某(男,化名)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房某和吴某曾为夫妻,房屋拆迁后双方离婚,因还迁房及补偿款的归属问题产生多次诉讼,积怨已深。承办法官肖勇考虑到双方曾为结发夫妻,不想他们因此而心存芥蒂、矛盾激化升级,所以他在接到案件后高度重视,及时翻阅前几次诉讼的卷宗,了解双方的家庭情况、感情经历、矛盾所在,整理本案的争议焦点,并寻找突破口。

经了解,双方当事人前期已经经历数年的诉讼,就离婚财产分割、拆迁款的分配、子女抚养权等问题出现多次矛盾,因此对于调解不抱任何希望。但是肖勇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多次和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耐心细致的给当事人释法明理。并借助别山法庭多年来处理拆迁诉讼的经验,解答他们对于拆迁政策的疑惑,让当事人明白哪些诉求是合理的,哪些诉求是得不到法律和政策支持的。

在肖勇一的耐心调解下,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家庭分得的两套还迁住房双方各得一套,原告给予被告17万元的房产份额折价款。调解协议达成后时间不长,原被告便在法庭的主持下完成了交接手续,多年纠纷一朝化解,双方当事人对法庭和法官深表谢意。

据悉,别山人民法庭下辖乡镇有一半的村庄涉及蓟州新城拆迁、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一些家庭因拆迁补偿而引发的内部矛盾纠纷往往尖锐复杂,处理不当极易激化升级。面对这种情况,别山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依法公正裁判基础上,加大调解力度,尽最大努力弥合亲情、消除矛盾,办理的拆迁引发的案件调解率近40%。同时别山法庭在坚持法官“走出去”,多元力量“请进来”,立足法庭便民诉讼服务站,主动延伸工作的同时,积极借助综治网格队伍,网格送达、网格调查、网格调解,推动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的实现,也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