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法院咸水沽法庭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化解民间借贷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27 15:03:37      访问人数:

“法官,刑满释放后我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家里还有孩子需要抚养,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也没有出去工作,更是雪上加霜。”近日,天津津南法院咸水沽法庭法官孟令玲对疫情期间承办的案件进行排查的时候,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李某向法官诉说了自己的艰难处境。

原来,在2013年7月被告李某向原告王某分期借款50000元。2015年在王某的催要下,李某父代偿10000元。2020年1月8日,王某再次起诉到津南法院索要余款40000元及按照当时双方约定主张的利息。

经承办法官初步审查认为,由于借款期较长,王某主张的利息并不超过按照法定利率标准计算的利息。但考虑李某的家庭生活确实困难,法官决定尽量促成双方调解结案。法官一方面多次电话联系原告王某,反映李某的实际困难争取原告理解;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快调快结,帮助王某尽快实现合法权益。最终,在法官的多次调解下,王某、李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李某分期偿还本金40000元和利息3000元,王某考虑到李某特殊情况,主动放弃了大部分利息并自行承担了诉讼费。

法律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借款人的权益必须得到充分的保障,但通过司法调解对李某这样的家庭帮一帮,就能让法律的温暖给他们重新开始的力量。

疫情期间,津南法院咸水沽法庭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网络调解平台等多种手段处理纠纷。在严防疫情和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推动疫情期间案件争议纠纷实质性化解。截至2020年2月底,咸水沽法庭调撤调撤率达71.93%,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双战双赢,有效为辖区稳定保驾护航。